腦中風(腦卒中)

Strokes

何謂中風
當血流到腦部受阻,不管是因為血凝固成塊或血管變狹窄或者是腦內出血都被稱作腦卒中、腦中風;腦神經細胞因為送來的營養素被剝奪,數分鐘內馬上就死亡,造成感覺及視力的喪失,講話、走路出問題,或思考變困難而不清晰,大部份個案所受到的影響是不可逆的,總之,中風概括分2大類:

1、缺血性中風(Ischemic stroke)
又分為
1)血栓性中風(Thrombotic stroke)—由於脂肪沉澱物(斑塊)黏在供應腦部血液的動脈壁上造成血流緩慢形成血栓而使動脈內徑狹窄甚至完全受阻塞而影響腦部營養素及氧氣的供應。
2)梗塞性中風(Embolic Stroke)—身體其他部位所產生的血栓松脫後迴圈到腦動脈而阻塞它。因此也影響到營養素及氧氣的供應。

2、出血性中風(Hemorrhagic stroke)
因腦動脈本身出血,妨礙到腦部細胞氧氣及營養素的供應,其中有一種因為某支動脈其內壁歷經長期脆弱而膨出(稱作動脈瘤)後突然爆裂而大量出血。
起因
某些情況會使人比較容易遭遇中風,譬如:
慢性健康問題—高血壓、糖尿病
生活型態特殊—肥胖、抽煙、過度喝酒
男人、非裔美籍
有中風家族史
曾經中風或小中風過的病人批註:瞬間小中風(Transient Ischemic Attack(TIA)又名迷你小中風(Mini stroke):是一種缺血性中風,症狀只維持數分鐘至數小時,如遇上,記得馬上要跟您的主治醫師報告此事,因為它常常是更嚴重的中風災難的前奏,需要立即處理,即使症狀很快就消失 。
潛在的危險因數
身藏許多中風的危險因數並不意味您一定會中風,但沒有或很少危險因數在身並不代表可以放心不會中風。
可控制的危險因數:
頸動脈疾病
高血壓
心房顫動(心律不整的一種)
吸煙
心臟疾病
警示中風的症狀或過去有中風的病史
缺乏運動
肥胖症
過度飲酒
高膽固醇
無法控制的危險因數
高齡
已有中風
遺傳
種族
男性
症狀及病徵

臉部、手、腳突然麻木或無力,特別是一邊
突然迷糊、言語困難或理解力下降
一眼或兩眼視力突然模糊或喪失
不明原因的突發性激烈頭痛
突然暈眩、平衡失調及/或步履不穩
診斷方法—主要的有下列

1、觀察腦部、頭蓋骨、脊椎狀況
電腦斷層掃描(CT Scan)
核磁共振掃描(MRI)(MR)
2、觀察供應腦部的血管
頸動脈都蔔勒動態超音波(Carotid Duplex,Carotid Ultrasound)
顱內動脈動態超音波檢查(Transcranial Doppler)
核磁共振血管攝影
X光腦部動脈血管攝影
3、其他腦部以外的器官功能檢查,視病情需要

治療方法(屬於專業、從略,但醫師會先判定是阻塞性或出血性)
預防中風指引

無病時也要沒事就量血壓,至少每年量一次。如有,應長期照顧血壓。
找出是否有心律不整,特別是心房顫動,容易形成血栓變中風
停止吸煙
如有飲酒只能適度
如有糖尿病尋求控制
每日定期運動
低鹽飲食
諮詢家庭醫師您是否有循環系統的疾病
如果曾經有上述中風的任一症兆和病徵,應立即尋求醫療照顧,千萬不要忽略了。
多吃蔬果,特別是新鮮現榨果汁及生菜沙拉。
冬天到了,每年成千上萬的家庭因為親愛的人中風而使全家上下陷入精神及經濟危機,擾亂了生活步調;由於大部份的病例是可預防的,但許多人無知或明知而不加注意造成了不幸,而災難臨到,搶救生命的黃金時期在事發後3小時以內,此外有些人的病狀,開始時就很嚴重,有些人則慢慢才惡化,有些人在頭一兩天內更是起伏不定,因此及早尋求專業的醫療照顧應該是十萬火急。
為此,本院希望能在預防中風及中風後慢性病狀的改善方面略盡薄力,我們擁有新進的非侵入性儀器可供檢查,並在中西藥之外,提供無毒、無害、無副作用的自然醫學療法及血管內淨血、清血的生化雷射治療,歡迎電話預約(02)2756-3468。